English

“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”启动

2000-02-25 来源:光明日报 王劲松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2月24日电为促进高等学校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,加强学校建设,教育部决定在“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”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,实施“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”。

该工程是“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”的扩展与延伸,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、教学内容、课程体系、教学方法等进行综合的改革研究与实践,推动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,突出教学改革的整体性、综合化和实践运用。

该工程的总目标是,通过对已有教学改革成果的整合、集成和深化研究,使之更加系统化、科学化,同时开展更大范围、更深层次的教学改革实践,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,在我国初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教育思想;能够主动适应新世纪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体系;能充分调动学校和师生积极性的教学运行机制;建设高水平、高素质的教师队伍;建立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教学条件保障体系。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:对一批经过整合优化的专业(群)进行综合改革试点,建设一批富有时代特色的系列课程、教材和教学软件,建立一批具有良好示范辐射作用的教学基地,建设一批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,培训一大批中青年骨干教师,建成若干个高职教师培训基地,初步建成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和服务体系,形成若干套经过实践并各具特色的多样化教学管理与运行机制,建立、健全高等教育教学工作评价体系。

“新世纪教改工程”的主要内容包括: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战略规划研究;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;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;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建设;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;高校基础教学实验室改造与建设。

该工程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组织实施,教育部将采取委托研究和项目招标等形式分别立项,通过《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》经费和世界银行贷款等多渠道筹集资金,设立专项经费支持项目的实施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